中共江西工程学院委员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建设“创新江工、质量江工、特色江工、活力江工、平安和谐江工、学生满意江工 六个江工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决战决胜之年。

2022年学校党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守住底线,努力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战,争创新时代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第一等工作”,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答好历史考卷,携手书写江西工程学院育人工作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

1.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周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制定《中共江西工程学院委员会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和“第一议题”,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2.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出台《江西工程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开展师生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讲好江工故事,唱响江工好声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3.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深化“四史”教育,着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4.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推进各级党组织党建“三化”建设,深化“立德树人,铸魂育匠”党建品牌建设,积极培育、创建、完善一批叫得响、能推广、成效实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以召开江西工程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各基层党组织

5.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绷紧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强化党员组织意识。进一步密切群关系落实好“十个一”联系制度举办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实施院(部)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计划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骨干培养计划,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6.积极做好“两优一先”选树工作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作示范、勇争先、创佳绩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执行效率、更实的工作举措,抓管理提质量、抓作风树形象、抓改革求发展、抓创新求突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组织。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三、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7.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用好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水平。对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测评指标体系,推进思政工作测评质量上新台阶。牵头单位:党委宣传协助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8.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促进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推动中央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配备的各项指标要求落实到位,畅通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通道,促进辅导员队伍回归育人主责,克服“本领恐慌”。完善“以老带新”机制和“一对一”导师制,提升思政课青年教师在理论功底、知识素养方面的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协助单位: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9.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打造精品课程,开设《红色文化课》。加强思政课与其他学科的融合,突出德育实效。发挥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用,巩固拓展“红色班级”创建,持续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和“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活动。继续扶持高质量学术专著的出版,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辅资料。积极动员教师申报课题,鼓励教师参加多种主题和形式的学术论坛。开展“青春使命”“技能成才强国有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纪念八一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三个95周年”和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100周年,以及安源儿童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三个100周年”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凝练天工文化特色,持续开展天工文化讲坛、红色家书诵读大赛等主题活动,培育工匠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牵头单位:团委;协助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

10.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筑牢“三微一端”等阵地,守好课堂、实践和网络阵地。强化保密宣传教育。深化巩固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效。优化教育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全面规范教材、教辅及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严格教材审核把关,加强数字教材建设与管理。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11.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整改活动成果,做到师德理论学习制度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师德监督多样化,失范处理严格化,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面向广大教师生动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制度,扎实落实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做好引进人才、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聘师德师风德审核和把关。压实各教学单位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的督导与引导。把好教师队伍人才引进、使用关。做好第38个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大力选树优秀教师典型,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助单位:纪委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

四、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写好全面从严治党整改后半篇文章

12.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江西工程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修订)》,压实压紧责任链条,让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成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共为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招生、考试、“国家三金”评定发放等重大事项的全过程监管,强化学生实习、离校、考风考纪、师德师风、专项资金使用、重要物资采购等主要工作的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基层党组织)

13.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制定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突出活动重点,强化责任落实,把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成果常态化应用结合起来,确保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全覆盖。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浮”作风顽疾,激励干部师生奋发有为。加强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项及师生关注的问题的研判,突出一事一纪律要求,明确纪律规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丰富廉政教育方式,充实廉政教育内容。加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五、创新开展群团和统战工作,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

14.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认真贯彻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围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落实学代会(团代会)运行机制,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做好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暑期“三下乡”工作、社会实践工作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牵头单位:团委协助单位:党委学工部、各分团委)

15.加强工会和教代会工作。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代会)运行机制,深化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决策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建设,重点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更加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开好2022年“双代会”,推动工会工作效能提升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民心工程”、扶贫济困和“送温暖”等活动,丰富教职员工的文化生活。(牵头单位:工会协助单位:各分工会)

16.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凝聚我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人心与力量,为加快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工作。积极做好江西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参赛工作。认真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牵头单位:党委统战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和武装工作,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17.加强安全教育管理。紧扣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住安全管控、疫情防控、舆情稳控等校园安全稳定底线,强化保密宣传教育,做好平安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党员干部使命担当,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推动校园安防个百分之百”落到实处。围绕全国“两会”、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强化五个任务清单三个关键工作重点,持续推动重大风险化解、国家政治安全、平安校园建设、防范学生心理健康、防范学生溺水五个任务清单得到贯彻落实;持续抓好校园安保工作队伍、安全教育常态、安全问题学生三个关键’”重点工作。强化法治与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强化安全风险排查化解,强化大型活动安保措施,严格执行保卫队伍职责、制度。(牵头单位: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18.进一步压实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巩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压实各教学院(部)、各职能部门安全稳定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值班工作,做到措施到位、人员值到位、责任到位、反馈到位牵头单位: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19.认真开展国防教育。进一步加强国防军事理论教育工作强化新生军训技能训练强化征兵工作宣传动员圆满完成上级下达我校2022年的征兵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党委武装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七、强化督导工作,推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0.发挥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作用。依法对学校工作进行督导、督学和督察,监督学校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监督学校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部署的专项工作情况;监督、引导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行为和办学质量,保证学校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协助单位:党群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

21.常态化督查督办。认真贯彻《江西工程学院督查督办工作管理办法》,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和党委会议等会议决议执行情况,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协助单位:党群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

22.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定期开展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应当及时提醒约谈;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出现严重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