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程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 师生至上建设高水平人民满意应用型本科 高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0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认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科学内涵,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师生至上,准确把握应用型本科教育基本规律和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充分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责任感,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与使命感,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认真总结39年来的办学经验,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加快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不断形成建设高水平人民满意应用型大学教育的新理念、新举措、新路径、新机制,努力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做强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切实把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江工特色、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江西工程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高水平人民满意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整体推进。

 长:杨名权 胡涌 张晨曙

执行组长:刘德华

副组长:冯赟 黄志良 沈良 黄海军 乐俊杰 陶小兵  邹建民

 员:校属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开展大讨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部署工作任务,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大讨论活动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办,刘勇兼任办公室主任,康梅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大讨论活动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     

综合指导组

 长:黄志良 

副组长:胡志军

 员:刘勇、黄宏丽、廖小春、康梅兰、刘一虹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各阶段活动安排;负责检查指导各单位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       

宣传工作组 

 长:冯赟

副组长:于永清   

 员:谢浓、何凯、江宏、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工作职责:利用校内外媒体宣传大讨论成果,及时宣传报道大讨论的进展情况。       

材料工作组

 组  长:沈良  

副组长:刘勇、康梅兰、彭林华、周小红、丁虹

 员:王倩、江宏、易威伟、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工作职责:汇集各单位意见建议和阶段总结,形成学校总结报告。由宣传部负责提供相关学习资料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发布工作简报。

四、研讨内容

1.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责任单位:党办、校办、宣传部)

2.如何促进三大融合:产教深度融合;校企(行)深度融合;校地深度融合。(责任单位:教务处、校企合作处、科技处、人事处)

3.如何推动四大转型:办学定位转型;学科专业转型;教师教学转型;科研工作转型。(责任单位: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

4.如何推进五大改革: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教学评价机制改革;科研评价机制改革;绩效分配机制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改革。(责任单位: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

五、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2年11月5日至11月7日)

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议。各单位要根据活动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层层搞好动员部署,确保活动全面迅速展开。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新媒体等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升华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创新工作、推动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责任单位: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务处、其他校属各单位)

(二)组织实施(2022年118日至11月15日

1.理论学习。各单位组织本单位教职工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认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及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应用型本科建设的发展方向。二是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教育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高教[2018]2号)、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国家、省相关教育法规、政策,吃透上级精神。三是全面深入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让各项规章制度入脑入心,确保在实际工作中,不仅有章可循,更能照章办事。(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务处、其他校属各单位)

2.“请进来、走出去”。一是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大家对应用型本科学校内涵建设的理解。二是组织开展必要的专题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国内同类高校标杆学校发展改革中的经验做法。(责任单位:教务处、督评处、各教学院(部))

3.研讨交流。采取集中研讨、各单位之间相互观摩交流等方式,围绕“怎样办好高水平人民满意应用型大学、怎样培养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等核心问题,深入研讨。(责任单位:教务处、发规处、其他校属各单位)

(三)总结提升(2022年11月16日至11月20日并长期坚持)

单位要紧紧围绕研讨内容,进行深入总结,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思路清晰的报告。请研讨内容牵头单位收集各单位研讨材料形成研讨报告交宣传部。(责任单位:宣传部、其他校属各单位)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全体师生员工要切实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确保实效。要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学习和讨论,做到保证时间、人人参与、全员讨论。

2.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开展活动,要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通过大讨论活动推进学校育人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努力开创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好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要求,创新形式载体,确保活动实效。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综合指导组要加强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时给予通报批评。

 

 

              中共江西工程学院委员会     江西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