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西工程学院委员会2023年 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0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2023年学校党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统筹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与教育事业发展,统筹教育发展与校园安全,举旗帜、育新人,强作风、勇担当,提质量、创一流,努力打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战,为加快创新江工、质量江工、特色江工、活力江工、平安和谐江工、学生满意江工“六个江工”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旗帜在学校高高飘扬

1.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落实落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全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发挥“思政课教师宣讲团”“博士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妇联宣讲团”“学生干部宣讲团”“天工朗诵团”六支宣传队伍作用,全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校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2.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教育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学习二十大”微视频征集等活动。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相关学科特长加强体系化、学理化和分领域、分专题研究,把一系列深层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释透彻。(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党委组织部、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学校相关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材体系,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二、聚焦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4.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持续抓好党建创新基地建设,推动党建“双融双育”活动取得更大实效。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的导向,坚持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入手,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建设“四强”支部。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深化“立德树人、铸魂育匠”党建品牌建设,打造若干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以召开江西工程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各基层党组织)

5.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从严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着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大力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绷紧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弦,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增强管理监督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强化党员组织意识。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认真落实好“十个一”联系制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6.积极做好“两优一先”选树工作。积极开展“作示范、勇争先、创佳绩”活动,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执行效率、更实的工作举措,抓管理提质量、抓作风树形象、抓改革求发展、抓创新求突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三、聚焦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7.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紧扣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五项改革试验。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以及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水平。对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测评指标体系,推进思政工作测评质量上新台阶。以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为契机,持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持续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党组织”“红色走读”“红色班级”创建等活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积极参与我省“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每年7月10日前、10月10日前向省教育厅社政处申报以思政类课程资源、开学典礼或毕业典礼演讲类别的“大学书记校长大课堂”。(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8.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按照国家标准,选优配强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序推进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和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落实落细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助单位: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工部、各基层党组织)

9.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各基层团组织,带动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学生社团,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意志。加强团干部队伍培训力度,更好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团中央工作部署,在团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教育。培育塑造青年学生精神文明素养,建好用好“三下乡”、“返家乡”、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等实践育人机制,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国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体察国情、在服务社会中增强精神素养、磨练奋斗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持凝练天工文化特色,持续开展天工大讲堂、天工朗诵团、诵读红色家书等主题活动,培育工匠精神,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牵头单位:团委;协助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团总支)

10.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面落实《江西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1+1+N”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和年度考核、日常检查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筑牢“三微一端”等阵地,守好课堂、实践和网络阵地。深化巩固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效。优化教育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严格教材审核把关,切实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功能。抓好招生办学、校园食品安全、校车校舍安全等舆情导控。(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协助单位:教务处、平安办、招生处、后勤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及各基层党组织)

1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江西省“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十项举措(2022—2023 学年)》工作要求,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构建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注重师德理论学习教育,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不断提升教师师德素养。严格师德师风惩处机制,对师德投诉事项做到有诉必查、认真处理,对师德失范行为保持零容忍。不断完善师德考核制度,人才引进、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等工作中,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使教师始终做到敬畏制度、守好底线。压实各教学院(部)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直接责任,强化工作的督导与考核。做好第39个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大力选树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讲好江工师德故事开展最美辅导员等选树推介活动,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助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各基层党组织)

四、聚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12.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江西工程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修订)》,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强化招生、考试、“国家三金”评定发放等重大事项的全过程监管,强化学生实习、离校、考风考纪、师德师风、专项资金使用、重要物资采购等主要工作的监督。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督导专员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基层党组织)

13.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制定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突出活动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成果常态化应用结合起来,确保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全覆盖。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浮”作风顽疾,激励干部师生奋发有为。加强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项及师生关注的问题的研判,突出一事一纪律要求,明确纪律规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丰富廉政教育方式,充实廉政教育内容。加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14.加大基层减负力度。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会议文件。严格执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的通知》,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效率,大力弘扬“严实深细”的优良作风。(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协助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五、聚焦创新群团和统战工作,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

15.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指导加强学联学生会工作。完善共青团指导学联学生会和委员会工作等制度,构建团学组织协同格局。稳步推进学生组织功能性团支部建设,巩固深化学校学生会改革,构建党委领导下的有效运行机制,进一步回归和聚焦服务同学主业。加强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经常性开展风险排查和治理整顿。对照“五个模范、五个带头”政治标准,严格入团程序,落实推优入团、评议入团、积分入团制度,科学统筹团员发展结构。严肃团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规范团员教育评议、团内仪式教育,不断增强团员先进性。持续攻坚“学社衔接”,解决团籍空挂、离校失联等现象。严格执行团内纪律处分条例,依章依规处置不合格团员。抓好推优入党机制,着力推动党团育人链条衔接贯通,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落实学代会(团代会)运行机制,强化学生社团管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牵头单位:团委;协助单位:党委学工部、各团总支)

16.加强工会教代会、妇联工作。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代会)运行机制,深化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决策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建设,重点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更加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开好2023“双代会”,推动工会工作效能提升,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民心工程”、扶贫济困和“送温暖”等活动,丰富教职员工的文化生活。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妇联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以服务好妇女群众和学校的教学工作为重点,维护好妇女的合法权益,关爱妇女凝心聚力,团结带领我校广大妇女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中国中传统美德,充满信心,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实干奉献的巾帼风彩,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牵头单位:工会、妇联;协助单位:各分工会)

17.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统战对象思想政治工作,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民族和宗教以及民族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的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联谊交友和实践锻炼,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统战工作力量。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全校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做好迎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自查和宗教工作调研检查工作,筑牢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防线。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凝聚我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人心与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积极做好江西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训练参赛工作。(牵头单位:党委统战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六、聚焦安全稳定和武装工作,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18.加强安全教育管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底线思维,以“一切为了学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校园各岗位安全责任工作措施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员干部职工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强化学校安全稳定“五个任务清单”和“三个关键”工作重点,持续推动“重大风险化解、国家政治安全、平安校园建设、防范学生心理健康、防范学生溺水‘五个任务清单’”职责的贯彻落实;持续抓好“校园安保工作队伍、安全教育常态、安全问题学生‘三个关键’”重点工作。强化法治与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积极融入全省依法治校示范创建活动。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做好校园平安建设。围绕全国“两会”、五一、国庆等重要时段,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牵头单位:党委保卫部、平安办;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19.进一步压实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巩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压实各教学院(部)、各职能部门安全稳定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和值班工作,做到措施到位、人员岗位到位、责任到位、反馈到位。认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日常排查、秋季全面普查,落实心理高危个体“校、院、班、寝”四级责任到人、干预疏导等工作措施;开展在校学生“防心理危机自杀、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防暴力伤害、防交通事故”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牵头单位:党委保卫部;协助单位:学工处、各基层党组织)

20.认真开展国防教育和军训工作。加强国防军事理论教育工作,强化新生军事技能训练。(牵头单位:党委武装部;协助单位:军事教导大队、军体部军事教研室)

21.持续做好武装征兵工作积极做好应届大学生毕业生参军宣传动员,全力营造校园“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圆满完成上级下达我校2023年征兵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党委武装部;协助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22.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稳定。以保健康、防重症为重点,认真落实“乙类乙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对安全稳定、教育教学、考试组织等工作的影响。做好健康驿站的运行和管理,依托校医务所设立发热门诊,为师生提供快捷便利的医疗服务。(牵头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组)

七、聚焦督导工作,推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3.发挥督导专员参与决策和监督作用。依法对学校工作进行督导、督学和督察,监督学校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监督学校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部署的专项工作情况;监督、引导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行为和办学质量,保证学校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催促学校进一步落实民办高校办学行为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优质办学,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牵头单位:督导专员办公室;协助单位:校属各单位)

24.常态化督查督办。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和党委会议等会议决议执行情况,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协助单位:党群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