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尹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今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正式提出并用“十三个坚持”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作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其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强大的实践引领力、系统的科学方法论,切实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全省党的建设质量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根本保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大力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特别是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统领江西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不断深化完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江西实践路径,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作为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我们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做得更好,坚决贯彻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和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江西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全面提升政治素养。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素养的提升是一个永久的课题。必须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红色基因淬炼政治素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健全完善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活化利用革命老区丰富鲜活的红色资源,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加快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让讲政治践忠诚、勇担当善作为成为江西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就是要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实施治理强基战略,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层治理好不好,关键看党组织功能强不强。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城乡治理体系,提高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领航工程”,完善议事决策、民主协商、社会参与等机制,更好地把“七站八所”等基层机构统起来,有效凝聚服务管理合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统筹抓好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式。创新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在要求。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立联合党委(综合党委)等新模式,大力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共治机制。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管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治中心、文化中心等平台,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水平。

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基层是党的力量之源,也是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放权赋能改革,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权责事项,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让基层有精力做事、有能力服务。改进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健全组织动员、快速响应、激励保障等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工作,及时了解民情、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迫切需要一支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就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持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好建强,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最有说服力的风向标。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突出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切实把那些政治上绝对可靠、关键时候能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观望懈怠、华而不实、投机取巧的干部没有市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同时,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干劲、有活力。

增强干部能力本领。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对干部能力本领提出更高要求,必须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加强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历练,让他们多经风雨、多学本事、多长见识,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决不让干事者寒心,决不让老实人吃亏,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引导各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江西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不断巩固拓展,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就是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部署,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加大责任和压力传导力度,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从严抓管理、抓监督、抓执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隐形变异、“风腐一体”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强化执纪监督,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警醒知止。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严五整”攻坚行动,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一体推进“三不腐”。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加强金融、国企、政法、开发区、高校、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力度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切实当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守护者,满怀豪情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校报记者团 编辑部 陈雨欣

审核:于永清